常盘理

偶尔诈尸 喜欢写文

随笔

  人的一生都在和私欲作斗争。

       “舍小家为大家”的思想广泛传播,这似乎是把“性本善”的观念最大化,让大部分人都能看到人性真善美的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我坚信“性本恶”。所以我才会说,人的一生都在和私欲作斗争。

       无论是上到国家,下到生活,人都会以自己的无私的行动去掩饰这人性的丑恶,用精神回报来安慰自己的不知是否有效付出,聆听长者看似有内涵的话语来洗涤自己的自私想法,使之转变为善念,再践行,再聆听,随后进化为自我洗涤,最后自认为已经到达善的最高境界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很荣幸,你会成为别人口中有礼貌的人,有爱心的人,善良的人,慷慨的人……一切的褒义词都会用来称呼你,夸赞你。不可否认,这种精神上回报是物质无法比及的,但人不可能只靠精神活着。回到现实中,物质才是第一位,随后是用精神去丰富这些物质,物质才会更有价值。

  我并不完全是一个理想主义者,我更多是一名现实主义者。

  我每次的谦让,每次的照顾他人,其实都是在和自己的私欲作斗争,也许我不这么做,会让自己更加方便一点,活的更轻松一点。亦或是我的内心极度渴望成为一个利己主义者,只要我没有顾忌,我可以完成许多目前无法完成的事情。

  不过,以我的生活环境、我看的书、我身边的人……我目前没有办法顺利转变,现在基本已经是我的习惯,已经深深地嵌入了我的生活中,也许这也是我这种人活着的意义之一吧。


评论

热度(2)